光信号处理与接入网实验室(Laboratory of Opt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Access Networks, OSPAN),隶属未来光网络组。

本实验室面向持续增长的通信需求,着力解决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中的交换灵活性接入宽带化以及传输保密性等关键技术问题,目标是在光信号处理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以及新型光接入网的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实际应用前景的成果。

本实验室在国际国内开展广泛合作交流。与Telecom ParisTech-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校的光通信研究组,KTH-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光网络研究组, 以及DTU-丹麦技术大学的城域与短距离研究组建立了长期的联合培养与项目合作关系。在国内,与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上海贝尔、武汉光讯、国家电网、II-VI Networks Solution、Finisar、Sunano Group等企业都有密切的项目合作与交流。

本实验室同时注重学生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训练,旨在培养一批在学术界或工业界都有强竞争力的毕业生,欢迎各位同学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时欢迎优秀博士后的加入!

研究方向:

智能光通信系统:

1. 智能光传输(解决光纤非线性信道补偿问题)

2. 智能光安全(解决高速长距物理层安全问题)

3. 智能光接入(解决高速低成本光接入问题)

智能激光系统:

1. 智能超快激光器(解决超快激光器自适应最优化调控问题)

2. 智能光谱调控(解决光谱高分辨率调控问题)

3. 抗干扰激光雷达(解决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抗干扰问题)

科研项目:

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速光接入网网络层与物理层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 ”( 2019YFB1803803)

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维并行复用光传输信道损伤补偿与串扰抑制”(2018YFB1800904)

参与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光子-无线融合的分布式5G系统关键技”(2018B010114002)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iTOF混沌激光雷达信号处理技术“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激光雷达系统研发“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光通信系统建模与均衡技术“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光波长注入的高速调制信道补偿算法“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激光器快速线性调频与解调仿真设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面上项目"高分辨率可编程光滤波器设计及应用研究"(61575122)

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高精度可编程光滤波器设计及应用"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100G-PON原型机开发”

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超低噪声高增益光放大器设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优秀青年基金“光信息处理应用基础研究”(61322507)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研发”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青年基金“受激布里渊散射保密光通信研究”(61007041)

主持教育部优博基金“宽带OFDM接入理论与系统研究”(201155)

主持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项目“全光加密关键技术与理论研究”(11CG11)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重点项目“OFDM-PON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61132004)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重大项目子课题“100Gb/s光子路由集成芯片的基础理论、芯片设计及制备” (61090393)

参与973计划课题“光波相位控制机理与毫米波稳相传输器件”(2012CB315602)

参与863重大专项“光纤同轴混合接入系统演进技术研究”子课题